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4. 重大平台及科研项目
  5. > 正文

科技资源大数据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科技资源数据作为一种国家极其重要的资源,对价值的挖掘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开展科技大数据挖掘、对接和匹配等自主核心技术研发,依托1200万全球华人专家网络,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资源大数据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和“科学家在线”网站,为企业提供技术与人才精准解决方案。

中心以东莞为基地,在华南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新高地,以智力支持体系与科技服务体系,支撑东莞及全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辐射珠三角、服务全中国。

核心团队:智强,团队负责人,中心主任。

                赵益新,执行负责人,中心常务副主任。

                霍东云,数据负责人。

                戴春卉,技术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士。

                李燕茜,运营负责人,清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

                彭辉,市场负责人,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硕士。

                王璞琳,多站点负责人,环保板块负责人。

服务方向

1.数据画像:大数据实现千万科技智力资源共享,消除信息不对称,人工智能精准对接企业与政府技术需求与专家供给。

说明: 640.webp说明: IMG_256

2.资源整合:梳理东莞理工学院专家资源,建立智能专家库。实现专家搜索、需求发布、成果发布、需求库、成果库、专利库等功能,全方面展示理工专家的科研实力,实时更新。

说明: 640.webp (1)

3.专家推送:深入企业开展技术需求摸排,利用大数据实现千万科技智力资源共享,人工智能精准对接专家供给,一项需求可触达至少2000个相关领域专家。

说明: 微信截图_20190508143101

4.技术问诊:在线上充分对接基础上,组织专家对企业集中开展一对一技术问诊、深入产业一线,找准技术问题,形成项目合作。

说明: 640 (1).webp

5.专利银行:充分挖掘行业共性需求中的高价值专利点,在促进技术交易的同时,针对每个项目开展技术专利的开发与存储,打造高价值专利银行,并面向产业需求进行专利的精准投放与布局,形成东莞理工学院的科技专利资产。

说明: 640 (1).webp (1)

6.合同研发机制: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过程中定制化的技术交易服务,引入各类基金,提供科技金融保障,与企业共同投入技术研发、共享研发收益。

说明: C:\Users\ASUS\Desktop\图片3.png

7.服务能力:月服务企业3000余家,通过智力资源的优化和知识技术的溢出,解决生产技术瓶颈,带动企业创新,构建产业链上下游的全新生态。

需求推送的专家分布和响应的专家分布

平台取得成就

截至目前,已服务全国15000多个技术需求,其中广东本地技术需求企业617家,东莞技术需求企业164家;拟申请发明专利98项,已受理发明专利36项;在研典型科技成果转化案例10项。

说明: 640 (1).webp (2)文本框: 绿色为已建立站点,黄色为建设中站点

     中心与地方政府积极开展合作,建立云上服务站点,目前已覆盖了松山湖、寮步、大朗、长安、常平、横沥、厚街多个地方政府,并且开展多次企业技术对接交流会。通过对各镇街产业特色分析,大数据精准匹配,邀请领域专家对企业需求进行诊断、分析。

说明: 640 (1).webp (3)

说明: 640 (1).webp (4)

文本框: 松山湖企业技术对接会

说明: 640 (1).webp (5)

文本框: “智•启航”产业转型高端论坛

                      领导视察与肯定

说明: ../重要照片/李克强.png

2016年10月在全国“双创”周上,李克强总理亲临展台,体验专家技术服务全流程,为平台点赞。

说明: 640 (1).webp (6)

2016年11月,在人才交流活动上,时任东莞书记吕业升听取中心平台介绍。

说明: 640 (1).webp (7)

     2016年12月,国际技术合作周上,中心副主任李燕茜向广东省原副省长袁宝成汇报工作。

说明: C:\Users\PH\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30451198147818370.jpg

    2017年4月杨振宁先生受邀出席东莞理工学院校庆并听取“科学家在线”创始人智强博士的报告,现场注册并体验平台的科学家主页、大数据搜索、企业技术需求在线匹配等功能。

说明: 640 (1).webp (8)

2018年3月,中心副主任李燕茜向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汇报运营模式。


上一条:中国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谱仪及中子散射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条:食品营养健康工程与智能化加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