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4. 重大科技平台
  5. >
  6. 科技创新平台
  7. > 正文

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


中心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东莞市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基于东莞市对材料学研究的重大投入,例如散裂中子源和松山湖广东省材料学实验室等,加速材料学研究,特别是新能源材料的研发。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形成“1+N”架构,由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及若干个研究团队(研究方向)组成,团队成员为学校引进的新能源材料领域22名高层次人才和校内相关领域31名普通教师,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组建。

(1)设置的研究团队有:燃料电池材料团队、生物质催化材料团队太阳能与光电材料团队等。

(2)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已购置世界先进水平的透射电镜、扫描电镜等材料结构与组织表征、性能测试等设备,为学校乃至整个东莞及珠三角地区各企业单位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开发提供分析测试服务。

说明: 太阳能说明: 氢燃料

研发团队

中心负责人李文芳,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性能轻合金及其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莞市新型轻合金及其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常务理事、广东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广东省腐蚀防护与表面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佛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科技期刊论文近200篇。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粤港招标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大量科研项目。目前主要从事铝(镁)基合金及其复合材料、金属表面微弧氧化技术及应用、无铬化学转化膜技术及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

前期研究成果

燃料电池材料

(1)氢燃料电池材料

说明: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工作示意图

团队成员料电池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发展了“相分离法”用于制备具有多级孔结构碳材料,在此基础上制备了多元(B、N、P、S)掺杂的碳材料,系统研究了掺杂元素的种类、结构在催化氧还原过程中的作用。

(2)光化学燃料电池材料

说明: 光化学燃料电池

团队探索出一种大面积生长光阳极材料的制备方法及改善其表面反应动力学的方法并以所制备的光阳极尝试了研制PEC光解水制氢系统。





下一条:中国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谱仪及中子散射技术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