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4. 重大科技平台
  5. >
  6. 科技创新平台
  7. > 正文

中国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谱仪及中子散射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以东莞理工学院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合作共建的多物理谱仪为核心,掌握全球领先的中子散裂技术,建立国际化的中子散裂研究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研发领域:非晶态材料研究;能源材料研究;辐照损伤材料研究;工程应用分析研究和工程材料研究等。

说明: C:\Users\hp\Desktop\W020180824534391544646.jpg

1、研发团队

现有核心成员10名,其中院士1名、教授1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8名、工程师1名。

2.多物理谱仪

多物理谱仪是东莞理工学院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全散射谱仪。它的设计通量是同功率英国散裂中子源ISIS全散射谱仪GEM的4到5倍,分辨率与兆瓦级美国散裂中子源SNS全散射谱仪NOMAD相当。

建成后可服务并推进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同时可用于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工程科学、凝聚态物理和化学等众多领域科学研究,满足若干国家战略前沿技术发展的重大需求,同时还成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美国橡树岭、英国卢瑟福、沈阳金属所、宁波材料所、香港城大等。

多物理谱仪系统整体设计指标:1)样品处的最大中子通量:106 n·s-1·cm-2;2)谱仪最佳分辨率△Q/Q:2%;3)能提供变温、加载等样品环境设备接口;4)中子束线位置:谱仪大厅16号束线;5)波长范围:0.1~3埃;6) Q范围:0.1~50埃。

说明: C:\Users\hp\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c36a5351d844dd0a1169bb4873ec3b.jpg

中子谱仪模型

3.实验场地及设备

中心拥有三个实验场地,分别是大朗镇散裂中子源基地谱仪实验室(主要是多物理谱仪及其周边设备)、大学创新城实验室(主要有XRD设备、场发射扫描电镜、纳米压痕仪等设备)及综合实验楼多个实验室(主要是样品环境实验室、制备实验室和晶体生长实验室等)。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



上一条: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


下一条:激光先进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