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4. 科创与高科技产业发展动态
  5. > 正文

用好科技创新这把钥匙


时间 : 2024-03-22 08:05:59 来源 : 经济日报


      面对食品行业普遍存在的“大而不优”现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对此,各地牢牢牵住创新“牛鼻子”,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人才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掀起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热潮。

  如何用好科技创新这把钥匙,穿针引线、组链成网、织网成体,推动食品产业生态更高端、更绿色、更安全?

  强化创新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关键。以漯河为例,当地抓住政策机遇,依靠中原食品实验室等科研力量,构建贯通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聚力攻关难点技术,取得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推动食品产业发展打造核心动力。

  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离不开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首先,在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上,应分级建立企业培育库,集中资源引育“链主”企业,鼓励龙头企业构建产业生态圈,让各类企业唱主角、自觉成为创新主体,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

  其次,在创新平台提质扩容上,借鉴中原食品实验室组建模式,建设运营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对接各大科研院所,支持其在地方设立分支机构或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深度培育一批省级、国家级研发平台。

  此外,在人才引育方面,应围绕建设食品创新人才高地,创新工作机制,多渠道创造性地开展人才引进,吸纳高层次人才落地。坚持引育并举,引进一流领军人才和团队的同时,大力培养青年人才、潜力人才。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打造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

  一流的创新生态,是食品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沃土。应推动政产学研用主体贯通,人才、金融、土地、数据等要素汇聚,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同时,进一步完善创新生态评价体系,通过考核评价,激发创新活力,为研发攻关提供动力保障。



上一条: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大会在广州举行 王伟中邓鸿森申...


下一条:我国将开展放宽科技创新领域外商投资准入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