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4. 科创与高科技产业发展动态
  5. > 正文

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 广州开发区把牢招商引资工作方向


时间 : 2024-03-14   来源 : 科技日报

图为广州开发区企业的研发人员在电池性能测试室进行测试。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讯员 徐洁芹  王 勇

“广州开发区集聚了先进产业和传统产业,市场广阔。这里务实和高效的营商环境特别吸引我。”近期,盈合(广州)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岗把盈合机器人项目落户到了广州开发区。他深深感受到,广州开发区所做的一切不仅是为了招商引资,更是真正为企业着想,助力企业成长。

在抓住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的过程中,广州开发区聚力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全力擦亮优质服务“金招牌”。园区坚持做到全要素保障招引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发展,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推动经济发展新跃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力争全年引进项目超400个

近期,广州开发区项目再上新。在日前举行的2024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投资促进大会上,43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516亿元。

据了解,43个签约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造、汽车行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低空经济等多个产业。其中,视源全球总部、埃安航迹自动驾驶、卡沃无人机等单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

盈合机器人项目是签约项目之一。它将聚焦机器人本体研发、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系统应用等,推动广州开发区打造机器人生态圈。

“每家企业零散式地开辟自己的技术赛道将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而借助广州开发区厚实的产业基础,可以把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和功能技术整合起来,形成产业发展的健康路径。”沈岗说。

广州开发区一直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去年该区大力实施招商“123”行动,新设外资企业超250家,数量增长35%;实际利用外资突破30亿美元大关,占广州市的4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超2000亿元、增长4.1%。广州开发区去年共签约项目402个,计划总投资超3500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10个。

广州开发区去年引进的TCL中环百亿级太阳能电池项目,目前正在有序建设中。这是广州市首个大型光伏制造业项目,项目将建成25吉瓦(GW)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主要生产G12N型TOPCon电池,预计达产产值160亿元。

今年,广州开发区招商引资再度加码,高规格开展“全球投资促进年”行动。园区力争全年引进400个以上项目,每个重点产业引进10个以上建链强链项目,大力培育十大民营头部企业,力争5年内培育3家500亿级企业、5家百亿级企业。此外,广州开发区还计划建立招商大模型系统,以数字化赋能招商工作。

截至目前,广州开发区累计设立外资企业超5000家,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连续5年位居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集聚500强投资制造业企业(项目)320个。

构建高端高质现代产业体系

现在,在广州开发区“海淘”,可以解锁“无人机闪送”新模式:只需轻点小程序选购,清关后的商品就可以通过无人机经由定点航线运送,收货地在航线范围内的商品仅需约半小时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今年2月,广州开发区红酒文化街低空物流航线首飞验证成功,广州开发区正式推出首批计划开通的10条高效物流低空航线。

“今年,我们会加速进入商业航空、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赛道,引入行业头部企业、项目,为广州开发区新兴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奠定良好的招商项目储备基础。”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文日煜说。

“广州开发区发展空天产业有许多先天优势。这里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集聚了优秀的空天企业代表。”北京元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张志勇透露,公司将在广州开发区成立一支规模15亿元的空天硬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并计划将企业华南总部落户于此。

据介绍,今年,广州开发区把招商瞄准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针对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

具体而言,一方面,广州开发区将抢抓科创新风口,聚焦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领域,着力引进一批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和项目;加快推动“2+3+N”战略科创平台集群创新成果转化,力争全年落地转化项目50个,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

另一方面,广州开发区紧盯头部企业招大引强,立足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深入实施“新埔商”和“苗圃培育”工程,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大产业现代高端”的良好局面。

此外,该区将紧盯招才引智,引进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青年科技人才,集聚更多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全要素招商给足企业信任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广州开发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眼”。该区从企业发展所需的技术、人才、资金、土地、应用场景等要素全方位切入,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发展。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出台了超600项改革举措,给足企业“真金白银”。去年,该区推出“高质量30条”“促经济8条”等政策,兑现各类政策资金127亿元。今年,广州开发区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优化整合“金融10条”“风投10条”等金融政策,扩宽融资渠道,撬动更多社会化专业资本,持续厚植企业和项目发展壮大的“土壤”。

在夯实配套“硬支撑”方面,广州开发区给出了实打实的土地保障。“我们将重点推进涉及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低空经济等领域的12个产业用地连片规划建设,充分释放土地资源活力。”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蔡伟斌说。广州开发区预计全年打造各类产业载体3000多万平方米,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新建一大批专业产业园区,并为项目提供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的落地载体,让企业来了“有地可用、有楼可租”。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广州开发区将打造示范引领性应用场景。去年,广州开发区建立应用场景“机会清单”发布机制,现已发布了我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广州国际生物岛)、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空中智能交通体验中心等超过20项应用场景需求。今年,广州开发区将依托区内每年超2000亿元的庞大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体量,推动建筑工业化,为数字化转型、无人驾驶、氢能储能、低空经济等产业提供更多的场景动力。

精心栽好“梧桐树”,引聚更多“金凤凰”。“广州开发区具备了基础雄厚的产业生态、成熟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活力迸发的人才平台,是企业投资落户的不二之选。”仲量联行华南区总经理吴仲豪十分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



上一条:多地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抢抓...


下一条:机器人乐队大型表演秀在广东科学中心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