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4. 重大科技平台
  5. >
  6. 科技创新平台
  7. > 正文

3D打印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


本平台由卢秉恒院士牵头,以张丽娟教授及一批学科方向领军人才和学科骨干人才为核心,专门从事“3D打印、智能制造及其应用”的科研和成果转化机构,平台集“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产业孵化、人才培养”四位于一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东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为根本目标,汇聚吸纳国内外优秀创新人才,积极开展“快速模具、精准医疗、智能3D打印技术及智能制造”的科学研究并进行相关产业化技术研究,力争建设成为广东省3D打印与智能制造领域重要的研究和人才基地,为东莞工业增长方式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设备固定资产约2000万元,实验房间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金属、非金属等工业级3D打印设备门类齐全,在广东省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处于国内地方院校的领先水平。目前牵头广东省重大专项1项,参与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1项,建设院士工作站1家。授权FDM、SLA、DLP等3D打印技术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获发明专利银奖1项。

研发领域金属增材制造,微纳增材制造,生物活性材料及应用,个性化医疗器械,非金属增材制造,增材制造陶瓷材料等

研发团队:

领军人物卢秉恒,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莞理工学院特聘教授,东莞增材制造与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担任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CFDA医疗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增材制造标准国家委员会主任、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金属切削机床学会理事长。

该研发团队成员为9名,其中院士1名,教授4名,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1名,实验室主任1名。

研究成果

非金属增材制造

立体光刻3D快速打印技术

文本框: 创新点:通过树脂槽底部的透氧/透紫外光的特殊膜层,利用氧阻聚作用,使得被加工材料在槽底形成固化“死区”,从而避免固化层与槽底粘连,辅以适当的工艺控制,可使打印具有无层感连续快速的特性,从而避免打印件的阶梯效应,实现高质量、高效打印。可打印材料范围:树脂、陶瓷前驱体、陶瓷浆料等。说明: 1


连续快速立体光刻工艺实验结果

说明: 3说明: 4


微流体动力学3D打印之——微喷3D打印

说明: 7


精准医疗增材制造

医疗模型

说明: 11


生物支架快速成型设备

说明: 17


生物增材制造

3D生物打印技术

细胞-水凝胶打印

√水凝胶:明胶、透明质酸、海藻酸钠、琼脂糖等

√细胞:胚胎干细胞(诱导分化)、成体干细胞、成体细胞等

说明: 25

说明: 20


金属增材制造

微铸薄层刮涂技术(DLMW)实现金属材料梯度构件微涂覆成形;

XJet纳米颗粒喷墨低温烧结成型(金属、陶瓷等)

 


微纳增材制造

微纳增材制造项目-双光子聚合技术研究

√双光子聚合,特征尺寸150nm,应用于纳米光学、微流道、生命科学、微纳技术

√关键难题:表面质量、制备效率

√研究工作:激光直写、多光速+材料互相作用、高精度打印

说明: 32


增材制造关键零部件

工业级高可靠性系列紫外(355nm)与绿光(532nm)激光器

ExpertⅡ系列紫外固体激光器,功率包括2.0~10W等型号,具有较短的脉冲宽度,优越的光束质量和完美的光斑特性。广泛应用于3D打印,非金属材料精密打标、雕刻,玻璃等硬质材料加工。

ExcellentⅡ系列紫外绿光固体激光器,功率包括:12~35W等型号,该系列激光器广泛应用于电子制造的PCB/EPC.玻璃和蓝宝石切割等领域。


说明: 38  

DLP增材制造核心精密投影光源系统开发

该项目是面成型3D打印的核心技术,工业级DLP投影光源系统是DLP面成形3D打印机的核心部件。我们的核心技术是解决了制造用工业级DMD激光光源的热稳定问题,解决了紫外激光光束的匀化与能量补偿问题,以及高精密紫外光刻投影的光学系统和2um镜头的设计。该高精度紫外投影光源系统可以广泛用于工业级的DLP增材制造系统和工业级无掩模的PCB数字光刻系统。已申请多项相关专利,拟开发不同精度系列化产品。

说明: 39



陶瓷增材制造

本研究方向自主研发陶瓷DLP光固化3D打印机,可打印各类光敏树脂,如牙科模型材料、铸造材料、柔性材料等;还可打印生物陶瓷材料,如氧化铝、氧化锆、羟基磷灰石等;除了设备开发,研制功能型生物相容性口腔材料,并提出了多种3D打印技术应用解决方案,重点服务于牙科行业。

说明: 45,说明: 44



上一条:激光先进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中心


下一条:食品营养健康工程与智能化加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