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4. 科技创新项目
  5. > 正文

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燃料电池材料研究


燃料电池是把燃料中的化学能通过电化学反应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具有转换效率高、环境友好、比能量高等优势,是氢能经济的最佳实现方式。根据离子交换膜的不同,燃料电池分为多种形式,其中聚合物电解质膜型燃料电池以其高比功率被作为动力电源受到广泛关注。本项目面向国家新型动力电源重大需求与长远发展规划,服务东莞地方产业经济,开展低成本、长寿命动力燃料电池研究。项目将围绕氢能高效转化和利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化学、物理、材料以及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从关键材料、核心部件、系统集成三个层次开展燃料电池的相关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包括:氢燃料电池氧还原催化剂;新型氢燃料电池固态电解质膜;氢燃料电池电极界面的构建及其极化行为研究;氢燃料电池系统低温启动及其应对策略;直接醇燃料电池材料;光化学燃料电池材料。

研发团队:项目负责人,崔立峰,教授,曾任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各种纳米材料及结构来提高合金型和置换型高容量负极材料的性能,发表了多篇国际一流SCI论文。

产业应用领域:突破关键材料、核心部件、系统集成、过程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在动力电源、增程电源、移动电源、分布式电站、加氢站等领域的示范运行或规模化推广应用。




上一条: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太阳能及光电材料研究


下一条: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生物质催化材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