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4. 重大平台及科研项目
  5. > 正文

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本平台由东莞理工学院和西门子共同建设,以智能制造技术与工程为主攻方向,开展智能制造领域中标准体系制定、虚拟现实,软硬结合、核心自动化装备研发、物联网芯片系统、关键传感器技术和高精度加工机理研究等关键技术的研究;集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孵化、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功能于一体,通过教育、科技与产业经济的有机融合,开展智能制造前沿关键技术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引领智能制造学科群的发展;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工业云平台和众创服务,构建支撑产业创新驱动战略的科技服务体系,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打造数字化和智能化示范项目,培养广东和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急需的智能制造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点到面加速推动本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说明: 西门子

研发团队:

中心负责人,胡耀华博士,教授,机器人学院负责人,东莞市自动化学会理事长。

朱云龙,教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

服务方向:

以西门子为核心,吸纳整合智能制造供给端优势资源,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资源池,为企业提供从智能制造诊断咨询、蓝图规划、项目实施、人才培养输送的全方位服务。

●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东莞制造2025”落地实施:

(1)协助企业制定智能制造详细路线图;

(2)协助企业开发智能装备,集成自动化产线,实施自动化改造升级;

(3)协助企业建立ERP和MES等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化改造升级;

(4)协助企业搭建PLM平台,实现产品设计和研发管理的智能化改造升级;

(5)协助企业搭建建立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实现设备管理智能化升级;

(6)协助企业进行物流智能化改造升级;

(7)协助企业搭建工业云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协助对复杂生产的决策,实现运营管理和决策的智能化;

(8)协助企业搭建工厂内部工业通信网络,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101100140

说明: 五大支柱

●提供高端工业软件基于云平台的分时租赁服务。

●为智能制造提供人才支撑:

(1)实训平台:建立研究生、本科生的实习基地,培训企业技术人才,为企业培养推荐实施智能制造所需的各类人才;

(2)人才外包:在数字化智能化过程中,为企业提供稀缺的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外包服务;

(3)定向人才培养:成立智能制造学院,为创新中心、企业定向培养智能制造专业技术人才;

(4)公共培训服务:定期对外开展免费专业技术课程(PLC、机器人、电力电子等)培训,让企业技术人员回炉再造,夯实理论基础。

说明: 培训

●针对行业共性问题、产业核心问题,不定期组织国内外行业资深专家与企业一起开展相关研讨会,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说明: 3C研讨会0说明: PCB研讨会0

●组织参观成都西门子工厂、东莞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近距离对标“工业4.0”。

●协助企业组建研发中心,联合申报各种项目,共同开展研发。

服务成效:中心已为约100家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实现668万元销售收入;为东莞一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制定了智能制造路线图,建设1条智能制造示范线;与数十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东莞市“机器换人”验收认定服务2182个。



上一条:食品营养健康工程与智能化加工研究中心


下一条:激光先进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