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4. 重大平台及科研项目
  5. > 正文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中心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中心(简称中心)是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首批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中心面向珠三角地区智能制造产业需求,立足东莞理工的属地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环境优势,重点围绕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前沿技术,打造集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性能检测、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学科交叉融合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科技产业创新服务,引领区域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创新发展。

中心现有杰出教授学者科研带头人3名,博士科研人员近30人,设立“机器人AI交互与机器人动力学研究室”、“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技术研究室”“机器人性能与质量检测中心”,主要围绕共融机器人动力学与可靠性、智能机器人AI交互、协作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关键性能检测等方向开展技术研究与样机研制,平台建设期内将产出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若干前沿技术,形成一个交叉融合特色学科,培养适应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的技术人才,成为面向区域产业服务的开放型公共性科技服务平台。

研发团队:

中心负责人,马宏伟,教授。

乔红,国家杰青。

石忠民,博士,特聘专家。

成果介绍:

2018年8月中心正式立项建设以来,已获得国家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其中SCI 3篇,申请发明专利20项,授权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个。与广东省机器人质量检测中心、广东省地震局、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深圳安泽、蓝思科技、长盈精密等多家单位开展了多次技术交流,在应急救灾机器人、桥梁巡检机器人、警用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与特种装备的研发与检测、人才培养等方面已达成合作意向。

说明: 港珠澳大桥  

马宏伟团队与广东省地震局和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合作,成功开发了“大型桥梁地震安全性在线监测系统”,经国际结构安全监测著名专家认定,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底,系统被安装于港珠澳大桥,为大桥的长期运行提供安全监测与预警。

说明: 扫描文稿(7)_00

与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移动终端异形金属构件高效精密加工关键技术及大规模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实现利润2.58亿元。

 


上一条: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


下一条:3D打印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